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5G加速赋能智慧公交 中国联通项目入围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

来源:| 2021/3/2 16:00:20|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GSMA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重磅发布了《中国5G垂直行业应用案例2021》,其中中国联通联合建设的厦门公交5G BRT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项目入围成为21个最具领先意义的5G行业应用成果之一。

  首个经过成熟商业模式认证的5G智慧公交项目

  厦门公交5G BRT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项目自2018年启动,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中国联通携手大唐移动、厦门公交集团、厦门金龙等单位共同开展的国内首个面向5G的城市级智能网联应用示范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厦门市60公里BRT道路和5个红绿灯路口的智慧化改造以及50辆BRT公交车的智能网联改造,发布了四项智能网联应用:超视距防碰撞、实时车路协同、智能车速策略以及安全精准停靠,并于2020年8月顺利通过厦门公交集团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评审,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成为了国内第一个经过成熟商业模式验证的智能网联车路协同项目。

  5G加持公交智能网联系统建设与智慧化运营

  厦门公交5G BRT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项目充分将中国联通的5G网络优势和厦门城市公交运营专网的需求紧密结合,并通过将5G、C-V2X、MEC等先进网联技术与单车智能驾驶技术相融合,利用部署在BRT车辆上的5G车载融合网关构建了车内、车际、车云“三网融合”的车联网系统架构。满足低时延、大带宽、高可靠的信息交互,同时利用边缘计算单元实现协助感知、协同决策以及协同控制的服务闭环,打造新一代智慧公交运营网络服务典范。

  除此以外,中国联通旗下的智网科技公司联合大唐移动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面向5G公共交通智能系统平台,支持网络环境监控、V2X专有设备管理、车辆运行调度以及车站人流监控等功能,通过平台赋能,支持安全防碰撞、信号灯协同、节能减排、精准停靠等应用的部署,显著提升BRT车辆通过路口时的安全性,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更好地保障公交、乘客的安全出行,同时基于”人-车-路-站”等大数据分析,精准优化发车间隔、行车间距和调度等,提升了乘客满意度并降低了运营成本。

  探索5G智慧公交规模化运营示范

  厦门公交5G BRT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项目作为中国联通首个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商业化示范项目,凝聚包括5G/V2X融合网络、智慧交通运营平台、本地化场景服务等差异化优势,形成了行业应用标杆并全国推广。目前,中国联通携手更多产业合作伙伴,基于此项目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完善5G智慧公交解决方案,支持更多的5G交通专网能力、智能车路协同场景以及智慧公交运营服务等引入,包括智能驾驶、智慧站台、智慧停车、枢纽管理、公交调度、业务运营、行业监管、信息发布、车路协同、出行规划、远程服务以及数据分析等12个以上场景功能,形成更高级的5G/V2X智慧公交规模化运营示范方案。

  中国联通将充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广泛开展生态合作,持续完善智慧交通基础平台能力和定制化应用开发,致力于为客户、行业提供更好赋能,全力支持交通强国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