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国经济第四极成世界绿色发展第一极

来源:四川信息港| 2020/11/16 11:18:33|

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峰论坛暨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

首次筹委会在成都举行

    导读:成渝双城经济圈是中央最新审议通过的国家发展战略,已跃升为当今中国最重要最关键的国家战略。是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经济第四极,代表和捍卫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公益金融绿色金融,是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与建设的关键,正在成为世界绿色发展第一极。成渝“双城记”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绿色“经济圈”有力促进国际双循环成为共识。创建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绘制“世界级城市图谱”,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实施 “国际双循环绿色发展蓝图”。

    2020年10月29日,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峰论坛暨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首次筹委会在成都锦江宾馆四川厅举行。大会以“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为主题,以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10月16日召开并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如何将成渝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双城经济圈”,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如何从“在西部形成”到“带动全国”,建立竞合机制共推中部崛起,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联合国组织、政界、商界、金融界、文化界、传媒界、企业界和科技界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与公益天使等8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2011091138422319.jpg

    出席嘉宾: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务院大型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组长、原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李吉平,联合国艺术基金会(ONUART)主席、世界公共经济组织(WPEO)主席车夫,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原副司长余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所原所长肖金成,中国证监会国际业务部原副主任刘李胜,中国证监会原司长黄运成等。

成渝“双城记”建国内大循环 绿色“经济圈”促国际双循环

    共识:唱好成渝“双城记”建设绿色“经济圈”

    与会领导嘉宾以前瞻和专业的角度与高度,精彩解析和分享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智慧。把握历史责任与发展机遇,整合官产学研各方资源,共建美好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一致共识。论坛上共同见证“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成立仪式,并为“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简阳培训基地”揭牌,同时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以汇聚和培养全方位规划研究与建设人才与资源,搭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交流平台,建设成渝“双城记”国内大循环,促进绿色“经济圈”国际双循环。大会还围绕建好成渝双城经济圈重点难点、创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积极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创建成渝双城经济圈示范基地和样板,创新和实施公益金融绿色金融模式,聚焦、推动和引领世界绿色发展。

202011091139137021.jpg

    郑文凯:拓展内生原动力 助力绿色大发展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会上指出,西部地区一直是三农和扶贫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部贫困县百分之九十以上摘帽。脱贫攻坚是西部最大难点,也是最大亮点,中央确定成渝经济圈定向定能,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新增长极,成渝经济圈农业资源丰富,科技资源独特,绿色产业领先,红色基因优良,要充分利用双城经济圈市场和社会带动效应,注重产品与人文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品牌推动。通过义务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提高农民、大学生、贫困人口素质,做到产业与生态,生产和生活的高度融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新型组织载体。中国扶贫基金会愿意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发展建设和实施公益金融绿色金融模式绿色大发展的重要力量。

    侯云春:抓住历史性机遇奏出时代最强音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会议中强调,中央政治局刚审阅了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起到重要位置,这样会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双循环的大好局面。成渝双城经济圈比其他三个增长极处于后发地带,有一定差距,但有差距实际上就是有市场有发展空间。现在天时地利具备,关键人和,成渝经济圈发展与建设应该首先推动人才建设,科技第一生产力是人才,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但企业都是企业家和员工来经营的。中央审议通过的规划纲要,是成渝经济发展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只要大家抓住机遇,成渝地区的建设就会成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强音。“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成立,可以画好蓝图,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可以调动全社会力量,更好的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共同作用。

202011091139364502.jpg

    王忠民:成渝善云若水 设施需求同城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会上谈到,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的提出,把我们提前带入了新时代。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以全新的姿态及效应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双城打通两个城市的基础设施需求同城化,成都可以修一条地铁,半个小时到达重庆,人们换一个口味就带来一个产业的发展,重要的是第二势态,所有的生产要素打通,选择最适合自己需要的服务,这个时代才开始,善云若水,现在这个善云在成渝地区,数字化在各领域产生竞争力,国家和人民都得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就是真正的上善之水,再把水变成水发电,数据存储,将山水变成云数据资源,这才是成渝的逻辑,明天的成渝将更灿烂!

    庄聪生:构建互补增长极 营造宜居好环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在会议中强调,十多天前中央审议规划纲要,是推动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有利于拓展,有利于双循环双促进的重要举措。把成渝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发展从沿海转向东西双向协调发展,中央这次给成渝定位全国影响力经济圈,科技改革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全球发展的增长极,成为推动我们国家新动力源。西部成渝人口最多,自然条件相对比较好,基础厚实,完全可以形成新增长极。大战略带来大机遇,这次建双城构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给民营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商机。打造快捷交通生态长廊,生活更宜居,所以这些都应是将来发展的机遇。建设双城经济圈就是要营造好的环境,要给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土壤阳光水分空气,要平行对待各个市场主体。成渝地区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民营企业所思所想,打造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规则平等,消除不合理,在市场规则一视同仁,能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绝对性的作用,让成渝在中国和世界发挥更大作用。

高科技建设双城经济圈 高质量开启第二双百年

    刘顺达:紧扣高质量发展聚焦以成果导向

    国务院大型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在发言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有两个共识,就是紧扣和聚焦,双城经济圈一体化,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落实行动,聚焦以成果导向。坚定两个维护,以质量求发展,以安全求效率。我们和国际最大的差别也就是优势就在标准上,高质量现代化是一篇大文章,是重大理论课题,必须理论实践一起推进。系统性、真理性、协调性,分布式协同才是我们的机遇,研究工业革命,辩证法是必须的,不要单纯追求经济数字,而是五位一体全面发展,要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让成渝地区再现都江堰式的奇迹。

202011091139586567.jpg

    赵华林:关注国际国内形势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组长、原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演讲说:双城记或者经济圈要怎么看?第一,要从国际背景看,我们正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对全球政治格局安全格局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和变化,中央在当下时刻提出国内循环为主非常及时,我们要在双循环的背景下看成渝双城经济圈。第二,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民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中华复兴的起点,今年非常关键,这时候提出成渝双城经济圈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我们还要考虑生态文明建设和气候变化,低碳发展,要考虑经济和环境两个方面。

    李吉平:金融科技控风险 科技金融谋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从金融开发创新发展的角度表达了对成渝双城经济圈金融创新的信心,他说,中国金融要依靠自立更生,自主创新。中国下一阶段发展一定是国内,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期待成渝双城经济圈有所探索。这些年听到最多的是金融科技,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娱自乐。科技金融是融资支持,通过完善不同的方向和主体来支持发展,现在银行是不能出现不良贷款的,重点是风险管控。在成渝地区也要探索开发性金融的创新发展,经过20多年的实践,开发性金融是以发展的方式支持发展,因此一定是要创新,而创新就有一个大风险关,要我们共同度过这个难关,不能错把手段当成目标,我对成渝经济圈高峰论坛成功很有信心,对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的工作充满期待,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发展满怀热忱。

202011091140189437.jpg

    余健:战略引领“双城记”创新驱动“经济圈”

    科学技术部战略规划司原副司长余健,在会上做战略引领“双城记”,创新驱动“经济圈”主题发言。他指出,抢抓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创新驱动,科学研究进入数据驱动新时代,大规模国际合作,创新模式变革,特别是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颠覆性的创新成果加速催生新的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国家科创能力提升奠定了成渝科创中心的基础,放眼中美贸易战向科技创新领域蔓延已呈必然之势。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整体水平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但和欧美、日本差距比较大。中国科学家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并发挥重要作用,部分创新产出领域表现突出,创新体系建设金三角(一流高校、一流高新企业、一流科研单位)等。成渝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的差距较大优势也比较大,但是差距就是潜力,也是动力,也是竞争力,成渝要走出自己的特色,成为战略高地,高质量一体化示范区。成渝成为新规则的制定者和主导者,成渝科创走廊、布局大科学装置等,一廊双城两带三区,加强重点领域产业技术协同体系,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产学研一体化。

双城经济圈促国际双循环 中国第四极成为世界第一极

    车夫: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国经济第四极引领世界绿色发展第一极

    世界公共经济组织(WPEO)主席、联合国艺术基金会(ONUART)主席、联合国无国界专家组织终身主席、29部委29部《中国政府工作全书》主编车夫先生,这是他第一次同时用联合国三个官方身份来做这个报告。他谈到,现在国家战略将成渝经济圈作为第四极,不是冲动,而是别无选择。从战略意义而言,当今世界格局变化无常,有必要做好相关战略布局。五千年有战争历史清楚地记载着川西平原为历来所争,就因为都江堰的灌溉,最后谁拿到粮食谁就赢得战争。因此国家战略智慧把成渝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第四极的绿色发展新机会,中国经济发展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到成渝第四极,其实中国国民购买力早就是世界第一。

202011091140374254.jpg

    车夫先生指出,经济的核心是金融,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核心是公益金融绿色金融。国家层面通过央企、国企和国家开发银行等一直在做不单纯计利益回报的大量基建民生投资,今年疫情期间所有人免费检查、免费治疗,国家买单,人民健康生活有了保障,这不是美元逻辑,是国家把发展健康做为第一要务,国家利益最大化人民利益最大化,这就是中国公益金融和绿色金融。2005年联合国把普惠金融作为发展目标,G20峰会将公益金融绿色金融作为中国优势向世界献礼。人类五千年来最大一次新冠疫情,把中国公益金融绿色金融呈现给了世界。中国金融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最大化,美元金融是个人利益最大化。蚂蚁市值2.3万多亿,捍卫个人和局部利益最大化;对蚂蚁中国金融不是管得太严,是管得太松,蚂蚁资本失控背后的贪焚和误导,才是中国3亿青年信用犯罪和众多企业信用破产之源,不监管蚂蚁是中国金融的歧途歪道和邪路。按照中央精神、中国优势做真正的公益金融绿色金融,唤醒更多人不要再走个人和局部利益最大化死路。车夫先生呼吁所有人厚德载物、无我利他,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二十一世纪中国第四极经济发展,一定会带来一次世界财富的重新再分配和公益再分配。应该展开我们双臂,欢呼东方文明复兴,人类新文明复兴,从中国经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正引领世界绿色和平发展第一极。

    刘李胜:发展基建公募REITS 助力成渝双城建设

    中国证监会国际业务部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刘李胜,发表演讲“发展基建公募REITS,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他指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无疑涉及许多方面,其中一项最基础性的工作就是要从区位优势和地理特点出发,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这就需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通互联力度,弥补内陆型经济区既不靠海也不临边、运输和物流半径大、成本高、外向程度低的短处,体现出交通、信息、物流、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现代化水平和开放新格局。为此,需要加大这方面的融资和投资,引入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等“各类资本”,科学设计投资组合和资金循环通道。

202011091140565276.jpg

    黄运成:建好营商环境推动战略选择

    中国证监会原司长黄运成,在《推动成渝经济圈发展的战略选择》的主题演讲中,他谈到三点,一是“成渝经济圈”打造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后中国经济“第四极”,不要盲目发展第三产业,成渝地区有很多钱没有花出去,找不到合适的项目,A股上市公司对比,成渝差距大;二是成渝经济圈再定位,有优越的工业基础,军工电子信息装备业,资本市场发源地,发达的交通枢纽,发达的物流体系。向东南亚开放新通道,东盟地区基础设施都是成渝优势所在;三是推动成渝经济圈发展的战略选择应为“二基地+三中心”,即数字化战略产业新兴产业基地、上市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天使和风投基金中心、资本市场智库中心和营商环境友好中心。成渝工业基础比较重,想超越不要抛弃自己的基础盲目赶超;靠维持移植,上市公司把好的项目资源配备到成渝,短时间内可以发展起来,要想建好营商环境就要搞好政府改革。

    肖金成:加强次区域合作推动双城建设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地区所原所长肖金成,从区域科学的角度指出双城经济圈是新概念,强调核心,不强调边界,西部地区成为第四极和成渝特殊的地区和发展有关系,都市圈中城市越大辐射带动的范围越大,成都和重庆城市圈辐射范围最大,抓住这两个核心,整个西部经济水平都会提高。通过都市圈的发展合作,以城乡一体化为重点,构建新时代整合共享的新型城乡关系,加强各区域合作,跨地市,跨省市发展,观念上消除行政分割,支持省界地区合作发展,建立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社会治理协同推进机制,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机制,规划引领和基础设施共建合作机制。

202011091141203154.jpg

    吴维海:画好大成渝“高科技地图” 打造双循环“世界级新城”

    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吴维海,在会上提出,画好大成渝“高新科技地图”打造双循环“世界级新城”,成渝西部大开发在整个国家战略发展范围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包括长三角城市群、美国大西洋西岸、日本太平洋沿岸等规模万亿级世界城市群中,“成渝”拥有政治高位,战略长远,双城联体三大优势,高新科技是成渝双城最大战略和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要打造世界级新城,迈入“世界级城市”,“机”在“双循环”“要”在“高新科技”,同时积极落实和推进包括深刻领会“双循环”实践价值机遇、践行“双城”绘制“高新科技地图”思路、贯彻“双城”实现“科技强城、实施“图谱”、强化“双城”主导地位和辐射作用这四方面的实施策略。

202011091141413495.jpg

    会上领导嘉宾对车夫先生授予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理事长、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主席,余健先生被授予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院长、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主席,进行了授牌仪式。本次大会站在时代前沿,通过深度交流与探讨,给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献策,为世界绿色发展指明方向,由此开启人类文明新时代。

    2020年10月30日,首届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峰论坛暨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简阳培训基地举行揭牌仪式。金融科技专家、《区块链全球新浪潮》作者张安发言说,随着数字金融、5G大数据金融来临,区块链产业将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更加专注的事。新时代经济特征,就是京津冀一体化、珠三角大湾区、长江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从新的组合形式改变,大家抱团取暖,未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趋势美好。

202011091142009800.jpg

    中国著名金融专家乔志杰在会上讲到,幸福不来源于财富而取决于我帮助了多少人。区块链可以通过技术打破不被任何人控制的财富通路。新的经济形态已经形成,成渝双城经济圈可以带动很多发展,让财富更合理。拥有不代表幸福,创造一定幸福,享受不一定幸福,付出一定幸福的取舍和得失观,打造让所有人幸福我更会幸福成渝双城经济圈。相信会有更多人一起努力,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人,让更多人更爱国,更快乐,更幸福。他表示愿意把他的经验、智慧和资源与大家一起去为更多人服务,让更多人用思想财富驾驭物质财富。东方赛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宏在会上表示,愿意整合物流公司,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做好公益天使,为社会多做奉献,最大的愿望,就是率领自己的企业做公益企业,自己成为合格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最大化的建设者和奉献者。

202011091142162860.jpg

    本次活动获得了科技部、成都市人民政府和重庆人民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论坛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深港科技金融发展中心、工业5G联盟等十多家单位和机构联合举办;北京易财金咨询有限公司、警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警视联动(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承办。

    天下未治蜀先治,巴蜀良田成福地。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蜀道不再难,未来已来到。中国和平崛起,因为有了第四极引擎绿色核动力牵引,中国金融之公益金融绿色金融的太阳,正在照耀华夏大地谱写华美新篇章,正在全球后新冠时代,温暖全世界天下苍生,开创绿色和平发展新纪元。中国的新时代,世界的新未来,正在向我们迎面走来。

202011091142314161.jpg

会上进行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联盟成立仪式

    又讯:10月29日,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峰论坛上,第一次正式提出蚂蚁资本的美元资本逻辑,是造成今天3亿中国年轻人信用犯罪和无数企业信用破产的根本原因。10月30日,周小川、尚福林、黄奇帆和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密集炮轰蚂蚁资本贪婪与误导。10月31日,光明日报金融时报新华社集体发声讨伐马云和蚂蚁资本背后的贪婪资本罪恶。随后国家出手,中央深改办、中央金融办、国务院金融委、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一锤定音,严管科技金融。11月2日,中央和国务院四部门联合约谈马云和蚂蚁高管。11月3日,上交所港交所正式发布暂停蚂蚁上市。市值2.3万亿蚂蚁故事至此进入至暗时光,中国金融的科技金融从歪路歧路和邪路上,开始改邪归正。

202011091145048279.jpg

嘉宾共同见证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委会启动仪式

    之后,有关高层领导和部门紧急商定,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研究院(筹)参与,近期举办“中国公共安全高峰论坛暨维护青年信用援助大行动”和“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公益金融和绿色金融,建示范基地和发展样板,推出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金融产品,探寻出路,引领前行。2008年成渝双城就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乡改革建设发展基础雄厚,中国领先,世界超前,成渝双城经济圈会更上层楼,成为中国经济与发展第四极,正在影响和改变人类,成为世界绿色和平发展的第一极。(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