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深港联动 助力安心——新家园港澳长者内地安老服务中心与深圳多个社区联动

来源:| 2023/2/20 12:49:24|

香港统计处根据入境处出入境的资料,估计于 2019 年年中,约 有 53.8 万名香港永久居民经常在广东省生活,当中16.5%(即约 8.9 万人)为 65 岁以上,而深圳市因便捷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人文情怀,成为广东计划受惠人分布最多的城市。

罗湖区黄贝街道文华社区临近罗湖口岸及文锦渡口岸,是港归长者及港籍家庭在罗湖居住的首选地之一,该社区作为罗湖区先行示范社区建设试点之一,构建了深港组织共驻共建平台,携手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区跨境学童服务中心、文锦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了丰富的港籍家庭个性化服务,鼓励和引导港人团体融入社区。

新家园港澳长者内地安老服务中心于2月16日上午为文华社区党委工作人员及网格员们进行【广东计划】政策知识培训,并为工作人员梳理港籍家庭常关注的信息来源渠道,确保资讯服务的精准性。而此前该社区党委更通过新家园的平台,与居住文华社区的广东计划受惠人开启专项座谈,听取港归长者的心声。

图为新家园为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分享培训

图为社区参与居住文华社区的广东计划受惠人开启专项座谈

无独有偶,新家园2月14日受大望社区党委、大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香港深圳东湖同乡会特邀请特前往深圳市罗湖区大望社区就香港特区政府公共福利金【广东计划】的申请条件、津贴金额及具体的办理手续等内容进行一一讲解,该社区因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人文,吸引了近200位港归长者居住,此次活动也收到深圳新闻网的报道,据悉,该活动已是2月份的第5场政务宣讲活动,活动也覆盖深圳市内港籍长者分布较多的桂木园及立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地。

图为大望社区分享培训

图为立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分享

据悉,自2022年7月试运营以来,该中心已开启政策讲解及互动支持类的社会服务63次,接待来访68次,并通过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协同中心、地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积极联动,在共享服务资讯、查找失联长者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