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反映城市发达度的垃圾箱,怎样设置才能真正服务于民?

来源:重庆信息港| 2021/12/27 18:39:47|

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应该如何判断呢?不是看这座城市的楼有多高、商场有多繁华、有多少豪车、豪宅,而是应该看这座城市的民生设施比如垃圾箱、厕所建设的如何,越是发达的城市,这些民生设施更应该人性化。尤其是垃圾箱,作为市政的重要设施,它起到的不仅仅是收纳垃圾、美化城市的作用,更是服务于民、方便于民的工具。

       而最近重庆两江新区却出现了这样一批垃圾箱,它们有着超过两米的“身高”,却还要市民蹲下来塞垃圾,垃圾箱的容量也小的可怜,还常常出现垃圾塞不进去的情况,“硕大”的垃圾箱沦为不中用的“摆设”,引得周围居民议论纷纷。为什么便民设施变成了扰民“利器”?笔者也去了两江新区的街头一探究竟。

1640585856453985.jpg  

在亲眼看到这批垃圾箱的时候,笔者真切的感觉到了附近居民的不满--垃圾箱口已经被垃圾袋塞满,破旧的衣服半截搭在垃圾箱外,垃圾箱周围散落了一地的果皮、纸屑--不是附近居民不讲公德,而是这垃圾箱的设置是真的有问题!巨大的广告位占据了垃圾箱2/3的空间,只留出1/3的空间扔垃圾,而这区区1/3的空间,还硬生生的切割成四个小垃圾箱,居然还分出马路上根本用不上的餐厨垃圾口。想要扔垃圾,需要蹲着或者弯腰往垃圾口里塞,一点都不符合人体工程学,笔者在垃圾箱附近观察了一会儿,就发现有人因为扔垃圾不方便,直接把纸屑扔在地上。

笔者认为,垃圾箱作为市政重要的设施,方便是第一位的,原来路边一米左右高大开口两个桶的那种垃圾箱是最方便市民扔垃圾的,也不会遮挡视线。而两江新区街边的这种垃圾箱,与其说是垃圾箱,不如直接说是广告位,巨大的广告位遮挡了我们重庆街头美丽的街景。听说这种广告位垃圾箱预计要投放5000个,如此多的投放量,到时候恐怕两江新区的街头每隔三五米就会有一个即不方便又挡视线的垃圾箱。目前垃圾箱的广告位还在招商中,相信不久就会通电使用,到时候广告灯箱“大放光芒”,会不会造成光污染,给附近的居民带来更大的困扰呢?

1640585873101270.jpg 

城市垃圾箱是一个城市文明发达程度的缩影,首先要按照市政规定安装,其次要考虑便民程度,同时也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加强垃圾箱及其周边的清洁、保洁力度,让垃圾箱在规范化设置的同时,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作为网红城市的重庆,在互联网上受到无数人关注,更要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保持我们重庆的城市形象,而广告位垃圾箱这种减分项目,还是不要在重庆街头出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