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横向协同与纵向打通 蓝信赋能组织决策“全链条管理”

来源:上海信息网| 2021/12/10 13:14:13|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的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形态,将组织推入了破旧立新、平衡发展的新时期。据IDC预测,到2023年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到全球GDP的62%,全球将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在巨大的数字化潮流下,决策作为组织管理的重要活动,贯穿在组织生活、产品生产、业务运营、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个场景,与组织的发展深深绑定在一起,成为影响组织发展走向的决定性力量。然而,传统的决策模式与工具已逐渐跟不上组织的发展,暴露出了众多问题,诸如决策传达流程繁琐,决策周期漫长,决策信息消耗失真、决策数据精准度差等等,另外,组织各系统、各业务、各部门之间相互独立,基于主观因素导致的决策主观性强以及决策数据安全无法保障等问题也更加突出,逐渐成为了限制组织发展升级的主要矛盾。

在这种背景下,如何为组织决策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保障组织决策科学精准、客观专业,贯彻落实高效快速,过程可控,已经成为广大政企组织亟待解决的管理问题。

横向协同,提升组织决策质量

数字经济背景下,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已经全面浸润到组织发展的各个环节中,是驱动组织决策的基础。统一组织大数据平台,实现内外部海量数据的标准化、模型化和体系化,是组织决策精准、科学、客观的有力手段。但实际上,因为时间和技术的历史局限性,组织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缺乏顶层规划设计,往往采用逐渐推进,分散建设的方式,无法“一气呵成”,各部门之间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量,部门之间相互独立,众多的信息化系统在组织内以碎片化形式分布,数据孤岛问题严重,数据无法互联互通,再加上主观因素的选择性输出,造成决策所需信息的失真和片面,严重影响了组织决策质量。 

作为专注党政军央企等大型组织数字化转型的安全协同工作平台,蓝信在助力组织管理决策升级的道路上,已经获得8000家大型组织的认可和信赖。其所拥有的丰富开放能力,可以将组织工作、生产经营相关的各个独立场景化应用(如OA、ERP、资金管理、供应链等)快速移动化,在安全、简捷的前提下接入蓝信平台,实现统一入口,重构碎片化系统链条,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助推广大组织的决策质量、能力与效率得到整体提升。

蓝信.png

(蓝信开放平台能力截图)

某国资委直属央企将蓝信作为协同办公统一入口平台,集团200多个关键应用场景横向融入,600余个成员企业和全球10多万员工纵向链接,打通数据壁垒,整合数据互通,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实现了对组织决策的各个流程进行赋能,确保了每月的预算执行、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和重大决策数据来源真实、全面、准确,极大提高了移动互联时代的决策质量和效率。

纵向打通,决策落实高效、精准

以往,在组织决策落实的过程中,传统的决策模式深受传统科层制影响,表现出层级节制的“金字塔”结构,鉴于组织规模的局限性以及缺乏统一的流程机制和快速协同能力,组织决策往往需要层层传达,无法一次性落实,一旦某一个层级出现问题造成卡壳,极易造成该层级下方一片层级无法收到或者错收决策的情况;同时,在决策传达的过程中,传统落后的传达工具和多层级的传达模式以及复杂繁琐的流程,常常造成信息消耗和失真,这种情况下,下级工作者落实上级决策如雾里看花、盲人摸象,轻则造成个人工作失误,重则拉低组织的影响力和诚信力。

蓝信.jpg

(蓝信视频会议、直播功能截图)

作为超过1000万用户选择的执行组织决策的“左膀右臂”,蓝信拥有众多助力组织决策深入贯彻落实的能力。百万级的超大组织通讯录可以对各种大型组织人员实现全覆盖、扁平化管理,跨过组织、层级、系统、地域的限制,确保决策部署有效触达到目标群体;同时,在决策传达的过程中,蓝信的分级分权能力可以针对不同权限的人推送不同级别的决策,避免决策大水漫灌,千篇一律,让决策管控更加精细化;即时通讯、音视频会议、公众号、通知公告、调查问卷等功能可以跨越时间、空间、平台的限制,让决策落实更加多样化、敏捷化和高效化;另外,通过群组、通知公告、调查问卷推送的决策可以一目了然查看决策落实状态,是否阅读和确认,达到决策落实效果的可视化,对于未阅读、未确认人员也可以进一步“追一下”,让决策必达。

蓝信.jpg 

(蓝信通知公告、调查问卷功能截图) 

内蒙古监狱管理局在立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监狱系统落地落实过程中,以蓝信平台为触手,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快速高效落实到基层,向各单位征求关于健全完善执法制约监督机制的意见建议,多方面倾听基层心声,梳理短板症结后分类纳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

安全为先,决策数据不泄露

兵法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对于组织而言,决策关乎组织生死存亡,如果组织生产经营、协同工作中的每一项决策都被“彼知”,轻则对组织造成业务损失,重则让组织在市场中失去先机,走向衰亡。

有关调查报告显示,仅在过去一年中,就有 94% 的组织都经历了内部数据泄露。

据了解,脸书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每次高管会议中讲的任何事情,媒体第二天竟然就会知晓,甚至是一字不漏地将会议内容刊登出来,让公司异常被动,一度请求员工不要泄密。国家保密机关近期通报的近年来发生的数起泄密典型案件,也明确指出了是由内部工作人员违规操作使用微信引起的。可以看出,内部威胁导致的数据泄露在当今已非常普遍,成为所有组织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之一。

蓝信.jpg

(蓝信阅后即焚、通讯录冻结功能截图)

将防泄密作为组织的顶层规划,是组织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基础建设,也是组织可以保持领先的首要因素。近日,蓝信推出了基于“国资云”的蓝信工作群服务,具备业务安全、数据安全、增强安全、本质安全、安全认证五大方面能力,在数据的流转工作中,可实现事前管控、事中过滤、事后消息文件可追溯、可审计,实现从流程制度和功能设计两个维度保障工作决策的信息安全,防止泄密。

结语

组织的经营过程中蕴含着无数环节与流程,在缺乏信息化手段的环境下,管理者难以对复杂的经营状况形成清晰的认知,导致决策的低效和失准,数据和数字化工具的运用可以帮助组织补足人的能力半径,得以一窥事物的全貌,进行有据可依甚至智能决策。

蓝信作为广大政企组织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发展机遇,助力组织决策模式升级,有效实现决策路径多元化、数字化,决策质量精确化、科学化,全面赋能组织决策“全链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