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正式启动

来源:福建信息港| 2021/9/9 18:01:34|

新华财经厦门9月9日电(李伟鹏)8日,在厦门举行的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将助力整合现有的关检-港口-航运-贸易信息资源,拓展国内外智慧物流合作伙伴,打通"丝路海运"航线所经港口"信息孤岛",促进海关"三互"、商品溯源和全程物流可视化,推进物流和信息流的深度融合。

2021年5月2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开《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提出加强"丝路海运"标准体系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2021年5月2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提升数字经贸合作水平,建设"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

据介绍,"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将有机整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港口智慧物流平台、订舱平台等港航贸信息资源,以"丝路海运"航线为载体、以信息化平台为抓手,建设联结和服务"丝路海运"联盟成员。

平台将为四个方面的对象提供服务:一是为进出口商提供订舱服务及运价指数参考;二是为航商的航线布局、船型选择、运力投放提供参考;三是为港口物流的资源投入、转运效率提供检测评价服务;四是为政府、口岸部门、科研机构等提供决策参考和研究依据。

预计到2023年"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将实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完成公共订舱、航线运营跟踪、物流动态监测系统、联盟成员服务、区块链基础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功能,为"丝路海运"联盟成员提供开放性、公共性的服务,促进航运要素优化配置,提升港航物流效率,同时将在平台基础上继续深化探索建设,逐步展开"丝路海运"指数体系的研究建设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