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致敬抗日英雄,激励中国少年

来源:江苏信息港| 2021/9/1 16:20:20|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冉庄镇,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中一处重要战争遗址。纪念馆供游客参观的主要内容有:冀中冉庄地道战展厅、地道遗址及地下作战设施和地上遗址保护区。冉庄地道战遗址是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历史见证,是人民战争取得胜利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民族英勇斗争精神的历史见证。

致敬先烈,铭记党史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党史,培养爱国热情和传承红色基因,小组成员王紫梦于8月1日下午前往冉庄地道战遗址,其余成员则以视频通话的方式于线上参观。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纪念碑   团队成员王紫梦提供

进入西柏坡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巨臂托起太阳的大门景,它告诉我们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气势宏伟的西柏坡纪念碑矗立在苍松翠柏之中,碑名“西柏坡”系邓小平同志手迹;碑上镌刻着江泽民同志的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碑座周围将党中央来到西柏坡、全国土地会议、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和赴京建国等重大历史事件,艺术地微缩在四块浮雕上,形象地揭示了西柏坡的历史贡献和党在这一时期的伟大实践活动。面对着一间间普通的土屋、一张张斑驳的桌椅、一幅幅用红蓝毛线标注的作战地图以及毛泽东推过的碾子、周恩来雨夜救乡亲的马灯、董必武纺线的纺车等等这些珍贵文物和感人的故事,昭示了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事业的执着忠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为团队成员参瞻仰革命烈士雕像    团队成员王紫梦提供

致敬抗日英雄,建设美好中国

到抗日战争革命根据地——冉庄地道战遗址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家先后参观了冉庄地道战陈列馆、冉庄村公所、冉庄抗日军事指挥所和星罗棋布的掩体工事,并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到地道感受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据陈列馆讲解员介绍,在抗日战和解放战争中,冉庄民兵利用地道优势,配合武工队、八路军对敌作战157次,歼敌2100人,曾荣获“地道战模范村”称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为此聂荣臻、杨成武、吕正操等老一辈共产党给予了高度评价。使我深刻认识到,正是依靠人民的支持,我们党的事业才获得了不断胜利前进的基础。

五十几年后的今天,在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重上西柏坡,并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牢记“两个务必”,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适时度势,高屋建瓴的远大见树。为此,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伟大艰辛的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立足本职,不断进取。我们作为一名名预备党员只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不辜负革命前辈为创建新中国流血和牺牲做出的努力,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参观结束之后,小组全体成员利用腾迅会议对本次实践调研展开了分析讨论,并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致敬抗日英雄,护我国土无恙

在中期实践阶段,我们展开了线上观影学党史活动。8月3日,小组成员与观众共51人于线上平台共同观看了电影《幸存者1937》。此电影讲述的是艰苦的平型关大捷之后,一支精锐的八路军七人小分队马上就接到了更为艰巨的任务——深入敌后,营救一位国民党密码专家郑忠。这场险象环生的任务中,小队遭遇了水上白刃战、渡河阻击战、山地伏击战、碉堡攻坚战,最终冲破日军的重重包围、经历九死一生,除了一位小战士在战后还活着,以其他人全部牺牲为代价成功将郑忠护送至后方的故事。观影结束后,大家皆被八路军小分队抛弃个人成见和私人仇怨为民族利益的大义舍生忘死的精神所感动,纷纷表达了自己敬佩之情。

图为团队成员与观众观看《幸存者1937》  由团队成员李思雨提供

“他们脱下战衣,个个也都是爸爸妈妈眼中的孩子啊!其实整部电影并没有多么大的恢宏场面,多么震撼的感人泪点,恰恰是每个普通人,他们面对国家大义,虽然也曾有着自己小私心,也有私仇,但在国难面前他们最终还是选择把这些全部放下,为了国家而战,就如同电影中老爷爷,面对一个连的日本人,也依然临危不惧,慷慨赴死,恰恰是每一个保家卫国的普通人更让人感动!报国不分年龄,杀敌何分老幼,我中华儿女永不退缩,向这些革命英雄致敬!”一位观众如是说道。当下,我们处在和平年代,更应该珍惜当今的生活,因为这是无数革命先烈以生命为代价,保卫江山无恙,让我们致敬抗日英雄!

总结调研历程,励我中国少年大步向前

实践总结阶段,队员们将线上以及线下实践所获得的文件、视频等素材加以整理,并剪辑了调研采访vlog。除此之外,小组成员还进行了新闻稿的撰写及投稿工作。在此次实践活动中,由于小组成员所在地区不同,所以采取分组参观的形式,由实践地点所在地成员线下、其他成员线上的方式共同对四个省份六个实践地点展开参观调研,全体成员参与度较高,皆按时完成任务,总体达到预期水平。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艰苦的磨难,压不跨中国人民;残暴的敌人,只能激起中华民族誓死抗争的英雄气概。“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振聋发聩的吼声,伴随着黄河的滔滔水声,流传至今。这是中国人民抗战到底的誓言,是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宣言,是抗战精神生动、有力的诠释与展现。

鲁迅曾有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愿我中国少年,手握星辉,执笔如剑,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