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广东云浮阳光家园项目启动 创新“心智障碍者全生命周期服务”

来源:| 2021/5/10 11:37:55|

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助残主题,2021年5月7日至8日,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云浮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以及广东省博华残疾人扶助基金会联合举办“广东省第31次全国助残日(云浮分会场)暨云浮市阳光家园项目启动仪式”。

 

活动由广东省云浮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邓家仁主持,来自中国残疾人服务事业界的专家、广东省内的领导以及社会知名爱心人士一同为“云浮市阳光家园”项目启动揭幕。

中共罗定市委书记彭仲典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活动是营造“人人参与残疾人事业”浓厚氛围的生动举措。他希望,阳光家园项目建设单位坚持高质量、高效率,将其打造成为区域性残疾人综合服务标杆项目,加快补齐罗定市残疾人服务短板;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团结引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罗定扶残助残工作,共同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共云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向荣就“云浮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现状以及已经取得的成就做了系统的回顾与介绍,同时对“云浮市阳光家园”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表示了期许并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肖向荣表示,本次活动对云浮市深入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升全市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有关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作为,无缝对接,全面做好项目的建设、协调和服务工作,坚决落实“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等实际问题。他希望广东省残联继续关心支持云浮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希望相关基金会、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完工早见效。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宇在致辞时表示,“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既是本次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活动,必将推动云浮及周边地区的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他希望各方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残疾人服务机构开办建设的经验,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作,努力把阳光家园项目建成一流标准、一流质量、一流水平的优质工程、阳光工程,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示范动作。

广东省博华残疾人扶助基金会理事长邓妙华还在活动现场介绍了阳光家园项目创意及筹备情况。她指出,该项目正式启动,仅仅是“心智障碍者全生命周期呵护”项目由理论创新迈向实践创新的开始,今后还有许多“难点、痛点、堵点”需要开创性解决。她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给予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

据邓妙华介绍,云浮市阳光家园项目通过整合“智本、资本、心理、医疗、康复、教育、文化、技能培训”等诸多领域优势资源并有机融合,创建一个满足心智障碍人士多元化需求且贯穿生命始终的“服务综合体”。目前该项目已获得罗定市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

云浮市阳光家园秉承“早期干预”“医教结合”“全纳教育”“赋权增能”“社区融合”等国际残障发展新理念进行规划。整体项目由早教中心、全纳幼儿园、特教学校、职业培训、福利工厂、托养中心、工疗基地、农疗基地、文旅基地、康复中心、护理中心、康复医院、养老院以及残障主题酒店等构成。项目占地面积达226400平方米,位于“粤西历史文化名城”罗定市的屏风山麓,预期总投资20亿元。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广东书法院书法助残(罗定)基地揭幕仪式,来自全国的书法家代表向广东省博华残疾人扶助基金会捐赠了50幅书法作品。

活动最后还围绕第31个全国助残日主题“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举行“云浮市阳光家园项目心智障碍人士全生命周期呵护”主题交流分享会。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兼职副主任丁勇教授、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温洪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孔德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何侃等业内知名专家做了精彩分享。

陕西省武警总队原司令员王春新少将,中共云浮市委副书记梁丽娴,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中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雪良,中共罗定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李水友等出席活动。

宁夏扶贫基金会、宁夏福娃基地、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江苏省荣昌济困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湖南省残疾人托养协会以及来自全国的部分心智残疾人亲属、广东省内残联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代表共24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记者 陈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