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政保合作定制专属保险产品 国泰产险助力建设施工企业减负

来源:杭州信息港| 2020/6/15 10:35:33|

       记者获悉,蚂蚁金服旗下国泰产险配合杭州西湖区开展建设施工领域企业减负试点工作,量身定制开发了专属保险产品“安薪宝”。这是国内首个可由农民工直接报案、申请理赔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

       新华财经上海6月11日电(记者 王淑娟)场景化、定制化保险是险企创新的发展方向之一,尤其是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保险公司更是走在前列。记者获悉,蚂蚁金服旗下国泰产险配合杭州西湖区开展建设施工领域企业减负试点工作,量身定制开发了专属保险产品“安薪宝”。这是国内首个可由农民工直接报案、申请理赔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旨在为企业减负的同时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是政保合作的创新之举。

       据悉,此前为了严格规范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在项目施工过程采取的是专用账户资金拨付制度,由建设单位每月应将工资性工程款按规定的比例足额拨付至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资专用账户。问题是,房屋建筑工程在施工的不同阶段所需支付的农民工工资额度占比不一,且差异较大。在项目施工早期该占比通常较低,而在后期随着用工量增加,占比开始逐步提高,因此按照原有固定比例的存付方式则会产生资金沉淀。

       目前杭州西湖区各施工企业正在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施工,将因疫情损失的时间抢回来,而流动资金紧张是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难点和痛点。针对企业资金紧张,但账户里有资金却无法使用的情况,西湖区探索性引入商业保险机制。

       由于保险市场上并没有相应的产品,因此,西湖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联合浙江浙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接了多家保险公司,分析人工费用、风险点,商讨保险条款,最后由蚂蚁金服控股的国泰产险推出了专属产品为试点单位承保。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西湖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人社部门还联合下发工作指引,允许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协商根据项目的实际工程进度制定各阶段的农民工工资发放计划。同时,为了防止施工单位不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发生,施工单位需购买商业保险,当欠薪情况发生时,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据悉,在西湖区住建局及人社局的牵头主导下,国泰产险围绕施工企业的这一资金痛点,精准施策量身定制了该试点项目的配套专属产品“安薪宝”。一方面,释放了施工企业在工资专用账户里的沉淀资金,减轻了企业负担。被释放的沉淀资金,盘活了企业的财务资金,可以有效解决流动资金缺乏的难点痛点;另一方面,“安薪宝”亦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了坚实的保险保障,在企业面临极端风险和短期资金压力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时,可通过保险理赔为农民工快速提供工资支付保障。

       国泰产险浙江分公司负责人冯佳表示,有了“安薪宝”,施工单位不仅可以盘活沉淀资金,同时该产品还为施工单位建立起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国泰产险在接到农民工欠薪报案后,会按照事先约定的快速响应机制高效赔付,有效化解农民工欠薪所引发的社会矛盾。

       一家试点单位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某项目工程总造价4亿,施工周期3年,项目开始即投保便可在项目的中前期累计盘活约2000万的资金,如按年化8%融资成本计算,则可节约133万的财务成本;而投保所需的保险费远低于这个数字。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社会稳定器,保险可发挥的事前事中事后的保障功能还有很多。如在“安薪宝”项目中,国泰产险还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发挥保险机构在资金领域的风险防范和过程监控作用,对施工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定期进行量化跟踪,预防建设、施工企业资金链断裂产生的极端风险,从而降低极端损失金额、防止欠薪事态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安薪宝”减轻了施工单位资金压力,助力政府开展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是全面复工复产的“定心丸”,也是实体经济加速恢复的“助推器”。

       近年来,在蚂蚁金服成为控股股东的加持下,国泰产险的创新步伐不断加速。国泰产险正全面打开视野和市场局面积极布局多线业务,尤其是探索如何更好地满足场景化、定制化的保险需求。在场景保险开发的赛道上,国泰产险正成为市场标杆。

       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