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92岁李嘉诚露面!重新开启布局内地,第一笔打出34亿?零售店开满3800家,港口76个

来源:每经网| 2020/1/13 17:09:17|

      时隔将近四个月之后,92岁的李嘉诚再次露面了。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1月10日晚上,长江集团举行周年晚会,集团资深顾问李嘉诚到场后,主动走向记者祝大家新年快乐,但没有回答提问。在被追问对香港看法时,他说“今天真不是我讲”。这是近四个月来,李嘉诚首次公开露面。上一次李嘉诚公开露面是在2019年9月出席大埔慈山寺的一个活动,期间他向在场信众发言。

      当晚主角则是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他在被传媒追问会否重返内地时,他反问何谓“重返”,指集团一直都有在内地投资,从来没离开内地。他在当晚演讲中还花了较大篇幅讲述在内地的业务。

      李嘉诚现身

      本周五晚,长江集团举办周年晚宴。据悉,长江集团是在2015年完成世纪大合并后,于2016年首次举办集团周年晚宴,李嘉诚父子每年均会出席并致辞。今年来到第五年,对香港来说,刚刚经历了混乱的大半年时间。在此敏感且艰难的时刻,李嘉诚及长江集团的表态倍受关注。

      据深圳卫视报道,在晚宴举办地会展中心转一圈,就感受到了长和系的“气势”。登记处的若干张长桌一字排开,每张长桌挂出长和系下各个企业的名号、让有份出席的李家“打工仔”们登记入场。

      由于人数众多,主办方特别在电梯口处安排了媒体区、放置了两排并列的话筒支架台(一般记者会只设一个),大大小小的媒体一早就在现场守候,我们的摄影师下午三点半来“霸位”,当时已有十几家媒体在场,而类似这样的阵仗还是上次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办社区对话时见过。

      傍晚6点10分,李泽钜现身,与长实和长建的“公关一姐”唐慧慈在电梯口等候迎接李嘉诚。约七八分钟后,李嘉诚在几位老臣子、长和的公关阿姐张景如等人陪同下现身。

      已经92岁的李嘉诚面带笑容自行走到记者面前,声音洪亮用英文打招呼“Happy new year”。近距离观察,鲐背之年的他,步伐仍然稳健。当媒体追问李嘉诚多个问题,他说:“众多传媒界的好朋友,今天我真的不讲话了”、“新年万事如意、样样都好”,摆足pose、让传媒拍照后进入会场。

      李泽钜的讲话

      现任长江集团的掌门人,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发表了周年讲话。他此次讲话中,关于香港和内地投资部分倍受关注。他表示,部分香港业务于去年受到影响,但整体表现稳健。香港和中国内地仍是重要市场。长江集团业务由分布全球不同地方的营运中心管理,香港正是当中最重要的营运中心之一。相信香港人克服困难,将在时机来临时参与香港的复苏。

      在谈到内地业务时,李泽钜表示,在中国内地,集团继续是众多香港公司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家。我们拥有50多个地产项目,分布于20多个城市。地产业务以外,屈臣氏零售网络去年在中国内地开设了450家新店,目前屈臣氏于内地的店铺数目已超过3800家。和记港口的盐田4至6号泊位亦于去年启用,集团在内地经营的港口总数增至76个。另外,和黄医药成功研发的结直肠癌药物获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并已在各大公立医院药房上架。至于赫斯基能源的流花29-1气田,预计于今年年底投产。届时,该气田将为集团在中国生产的5700亿立方呎天然气及约2650万桶凝析油带来额外贡献。

      以下为李泽钜在周年晚宴上的讲话全文:

      携34亿布局内地新项目?

      近一个月时间,关于李嘉诚重新布局内地新项目的传闻不断。2019年12月底,传出李嘉诚旗下公司ARA将会斥资24亿元收购上海浦东三林城。2020年1月7日,李嘉诚旗下公司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会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吉电股份组建合营公司,一起探讨电力能源合作计划。本次,长江基建将会和吉电股份一起,投资25亿元,而长江基建将会出资近40%。这意味着,两个项目李嘉诚将出资近34亿元。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集团在能源项目建设和运营中,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而李家此前也在国内建设了不少的发电厂,比如:珠海的金湾发电厂,云南大理的华能港灯大理风力发电厂等。而长江基建董事总经理甘庆林也表示:“……未来长江集团还会继续在内地寻求各方面的投资机会”。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有媒体报出,李嘉诚现在持有ARA的股份不足8%,在ARA内部,已经没有李嘉诚的人了。所以,它的决定,应该并不是李嘉诚的决定。由此来看,李嘉诚回归投资地产项目一事的真实性存在一定的疑问,而投资电力一事则可信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