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生活 > 汽车资讯 > 正文

我行我“素”:极简欧拉告诉你,95后女设计师在想什么

来源:上海信息网| 2019/11/15 11:05:04|

    《极简》这个作品不仅仅是汽车外观设计,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的表达——去繁存简,回归本源。作者杨劲松,就读于辽宁工业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她的作品《极简》,在欧拉与青春BANG共同主办的“全球青年共创大赛”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工业设计类单项奖”评选名单。下面,一起走近这位95后女设计师,听听她的设计故事。

    欧拉:为浮躁的生活减负
 
    现在的社会有太多的不堪一击,飞速发展的环境,给每个人带来无形的压力和浮躁的心态。产品设计也在为“焦虑大潮”推波助澜,之前我们总是在设计上做加法,我认为当下的设计,做减法、极简才是关键。
 
    全球青年共创大赛中,我参加的是工业设计单项组的竞赛,我的专业是产品设计,平时我就很喜欢研究汽车,欧拉凭借呆萌的造型给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但是引发我思考的是,欧拉不断创新、自我更新旨在为用户提供舒适生活的精神。这也非常符合年轻人的追求,欧拉和年轻人都有打破局限、创造未来的渴望。
 
    当我开始创意的时候,我从现有的欧拉开始。欧拉品牌的LOGO很特别,你不能轻易用一个元素去定义它,它可以是万物,万物都可以在它之内。在这样的思路下,《极简》诞生了,它密切联系欧拉品牌年轻化的设计语言,车身外观在富有亲和力又不失高调的设计中,依然追求线条的圆润与曲线,科技感中又带有力量感。
 
    创作时,我也进入“忘我”的状态中,只聚焦设计这一件事儿,有一天都睡着了,手还在半空中转圈圈,如果你在这部作品里,看到了梦幻的意味,没错,你是对的! 

 
    我行欧拉行,霾散万里晴
     
    “摸摸你的脉搏,那个温柔的跳动就是活着”。柴静的这句话是我的精神灯塔,认识她源自纪录片《穹顶之下》,大概因为同是山西人,这部片子给我的触动特别大,“环境是发展的牺牲品”这个残酷的现实每一天都在我的家乡上演。我一直期待着能有机会,从事环保相关的事。
 
    本以为毕业以后才能有机会尝试,没想到欧拉提前向我敞开了实践的大门。作为新能源车型,欧拉的第一特质就是新能源动力,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新能源汽车出行,我们的环境也能够改善,城市街道少一些戴着防霾口罩行色匆匆的人,家乡农田的小道上多一些肆意奔跑的孩子。
 
    我之所以关注汽车设计,也与想要再现自然和谐的场景象有关。“产品设计”是我自己选的专业,我认为产品本身就是生活,产品设计并不在于外观,更多的是指出痛点和需求,我们现在的汽车生活,不应该仅仅为了物理位置的移动,也该承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环保高效、可持续发展也应该是汽车工业的精神。

    你刚好需要,我和欧拉正好专业
 
    除了在环保理念上给了我启发,欧拉与用户的关系,也影响了我。欧拉的产品设计和配置,都是源自于用户场景需求,做到各个方面都“刚刚好”。同时,欧拉还面对亲子家庭,面对女性用户等,推出不同版本的车型,满足他们的特殊需求。这些都是我的作品《极简》的精神基石。
 
    很多人看到我的作品和名字的时候,会误以为我是男生,让我有些无奈,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这些人能自问一下,为什么有这样的刻板印象?为什么认为女性汽车设计师不会是《极简》的作者?
 
    在汽车行业里,对女性的偏见可不少,市场一方面消费女车主,另一方面却对女车主的特殊需求视而不见,这让我很愤慨,希望大家能够放下偏见,正视甚至重视女车主。比如,欧拉通过推出R1女神版车型,用行动来“撑”女性,我也用设计作品《极简》来站队欧拉。
 
    《极简》打破常规观念里大家对女性的认知,女性不是只喜欢可爱的、粉嫩的设计,其实大部分女性更喜欢简约素雅、带有科技感的设计,所以我的作品整体形态采用简约的符号化设计语言。
 
    圆润的曲线化形态,将女性的柔美与优雅,融合在车身的形面语言中,宛如待嫁出阁的公主,甜美而不失高贵,给人一种富有亲和力又不失高格调的气质。同时,在细节上,我将女性的配饰融入到辅件设计上,精致的点缀,更加彰显车型年轻化的设计语言。
 
    当然,这些是我的设计灵感和概念解释,如果你看到《极简》的时候,有其他解读,我会更开心。因为我期望《极简》这部“未来欧拉”,依然沿袭欧拉文化的“开放性”。有朋友问我对最终成绩有什么期待?相对比名次,我更期待《极简》能够带给观众、带给行人,有关环保出行的思考,期待《极简》可以让大家更加喜爱欧拉电动车,一起努力,创造更好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