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广东省2023年建筑施工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招商银行总部大厦项目开展

来源:| 2023/6/14 11:28:13|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6月14日,广东省2023年建筑施工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深圳市招商银行总部大厦项目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深圳市住建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办,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承办,旨在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部署,提升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再上新台阶。

据悉,广东省2023年建筑施工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从12日持续到15日,主会场设在广州,共设深圳、汕尾、东莞、江门、佛山5个分会场,指定观摩项目6个,中建八局华南公司招商银行总部大厦项目作为观摩项目之一,将从安全生产、精益建造、智慧建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综合展示。

技术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重要途径。塔吊作为超高层建筑施工最重要的施工机械,对材料调运,提升施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而传统(内爬式)塔吊安装需要设置倒梁,加固预埋件和进行焊接安装作业,存在施工难、耗时久、风险大、成本高等问题,项目通过创新研发由三道支撑梁系统、提升和顶升装置组成的国内首台“850t·m级自攀爬重载动臂塔吊”,革新了塔吊附着方式,实现免倒梁施工、免塔吊构建预留预埋、免高空焊接切割塔吊附着装置等,不仅有效降低了塔吊顶升作业施工安全风险,更将传统爬升工艺所需占用塔吊的时间由2~3天降至3~6小时。据项目经理杨旭玉介绍,截止目前,项目累计创新研发包括自攀爬重载动臂塔吊、施工电梯上外爬模顶平台、爬模AI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在内共计6项全国首创新技术和新装备,总结提炼施工科技成果50余项,为项目高效建造,促进施工现场管理品质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建筑施工现场都是废弃物产出和碳排放的“大户”。“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项目从材料选择、施工方法、建设管理等多个角度有着手,强化工业化生产和装配式建造,全面应用绿色、环保、低碳的建造方式。”杨旭玉表示,项目以实际行动响应绿色低碳建造,如使用废旧塔吊标准节作为溜管支撑架、创新研发自行走溜管清洗装备、塔楼超高泵送系统置于地下室、一体化微滤沉淀净水机、钢膜+铝膜、机电管道数字化加工等70余项方法工艺实现节能降耗、绿色施工。

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基石。杨旭玉介绍,项目牢牢把握对人的管理和对物的管控两大抓手,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开展安全联署办公会、网格化穿透式管理、“行为安全之星”表彰、人员进场一站式教育等多项制度,开展对人的安全管理。对物的管控方面,从临边洞口、机械设备、临电消防、库房管理、安全设施、可视化管理等方面,全力打造安全标准化工地和“五星级”管理现场,提升项目整体形象。并以安全监控报警提示系统、智能安全识别系统、红外监测断电报警装置、危大工程安全监控系统、BIM方案模拟、数字化加工、机器人、健康体检一体机等内容实现数字化高效管理,实现无人化、少人化作业。结合AI鹰眼自动捕捉抓拍系统、电梯超载AI自动控制监控、项目智慧建造平台、隐藏式语音提示箱及工地广播、AI蛋椅、一体化自动体检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电梯井自动巡查设备,幕墙安装实时监控变形设备、人脸识别超市存储柜式充电柜、大型机械安全识别系统等,最大程度降低行为安全风险。

据了解,招商银行总部大厦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是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标志性工程之一。由一主四副五栋塔楼组成,是集办公、商业、酒店、文化等多种业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超高层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其中主塔楼387米,该项目作为招商银行总部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的新地标,有力助推后海新金融中心的加速形成。

活动会场照

活动会场照

850t·m级自攀爬塔吊:减少高空作业风险,提升塔吊爬升效率

全国首创自攀爬重载动臂塔吊:减少高空作业安全风险,提升塔吊爬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