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政府与行业同频共振 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杨浦模式"亮点足

来源:中华网| 2021/1/4 9:54:56|

    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加速文旅商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新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

    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杨浦区商务委员会、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主办了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作为杨浦区和上海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在新经济领域的又一次共同探索,此次跨年活动不仅汇聚了人气,还极大拓展了杨浦区线上线下经济的有效融合。

    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韬表示,"直播+文创"强强联动,线上线下活动高度融合交织、相互促进,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赋能了杨浦区文创和消费场景升级,让市民游客在线上线下的体验更加多元、立体和丰富,进而推动了杨浦区文旅商产业的加速融合。

    "直播+文创"强强联动 加速文旅商产业融合

    此次活动主题为"YOUNG LIVE的不期而遇",旨在将五角场打造成年轻人跨年的新地标,同时也是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的众多公司探索未来新经济的一次集体线上线下"联合演习"。

    据悉,上海网络视听季已连续举办了5届,2020年首次举办面向C端的跨年活动。此次活动,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联合了B站、美团、七猫、头条等网络平台,么么直播等直播相关机构及其网红主播们,用网络视听等手段,将网络视听、网红、文化IP等带到线下,与政府商圈连接共振。

    直播是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的最大亮点。主打"直播+文娱"的直播集市可谓是热闹非凡,在五角场"彩蛋"下沉广场搭建的4个直播间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他们有的来到Yami语音和么么直播的直播间,与主播亲密互动、合影;有的来到七猫和樊登读书直播间,欣赏网文IP,寻觅推荐好书。

    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还展播了一批来自"云上音"平台的精彩演出。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上海音乐学院全体师生不仅在网上开起了"云课堂",还发起了"云上音"系列音乐会,通过艺术交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了上音人在疫情中的社会担当与公益责任。

    "打卡2021最美的gai"直播活动则将线上线下互动、以直播带动消费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来自美团、B站的特邀主播大V,化身五角"星"探,通过"线上探店+线下消费"直播模式,打卡娱乐、美食、亲子、数码优质商家,为广大用户带来沉浸式嗨玩视听新体验,带观众吃喝玩乐享不停。

    和家人好友一起,在五角场、大学路网红餐厅聚个餐,在大隐书局听一场人文讲座,还能购物、K歌、看电影,这里有琳琅满目的选择。

    近年来文创产业日益成为上海经济的新增长点,并位列上海八大重点产业之一。2017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上海文创50条",提出推动上海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等重点领域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为积极响应"上海文创50条",助力打造"上海文化"品牌,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将文创放在了突出位置。

    此次跨年活动特别设立了国创动画手稿展览,B站、绘梦、七灵石等7家国内知名动画公司的52幅IP原创手稿惊艳亮相,包括啊哈娱乐出品的《伍六七》原稿图,以及绘梦出品的《凸变英雄》、幻马出品的《扳手少年》、左袋出品的《超迷你战士》等手稿。

    事实上,动画产业已经是上海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发展成为"上海文化"品牌的中坚力量。国创动画手稿展不但可以让参观者领略动画创作之初的魅力,感受国创动画发展势头,还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爱上国创动画并加入动画原创队伍。

    政府协会"同频共振" 创新探索新经济发展

    2020年4月,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是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同频共振",探索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

    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灵表示,街道将继续聚焦区域"双创"资源,通过赛事、活动引流,推进智慧社区、科创街区和智慧商圈建设,在长三角区域共享创新资源,为在线新经济和网络视听行业在"大创智"生根壮大提供更好的生态系统和应用环境。

    近年来,杨浦区积极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加快在线新经济产业链与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紧密融合,加速打造在线新经济的产业集聚区。目前,杨浦区在线新经济企业已达到561家,总产值近700亿元,占高新技术企业营收比重近70%。

    为推动在线新经济的发展,杨浦区在2020年以来推出多项创新举措。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表示,杨浦正在加快布局数字文化产业,大力发展以内容科技为特质、以在线经济为引擎的数字文化产业,鼓励企业开展网络协同研发设计,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研发设计中应用。2020年11月,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了推动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活动。活动现场,杨浦区重磅发布直播经济"24条"政策,MCN专委会以及葡萄子、英例文化等MCN机构和小红书、远潆文化等产业链企业纷纷宣布落地杨浦。

    不只是杨浦区,整个上海市都在通过在线新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经济融合。如今,在线新经济已经成为上海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有力抓手。2020年5月,上海首创了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不仅带动线下实体商家销售持续回暖,还促进了线上网络零售爆发式增长。购物节期间,上海市200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684亿元,环比增长33.5%。同年5月30日至6月5日,上海市还举办了"品质生活直播周",累计直播场次达到上万场,带动线上线下消费交易额约为50亿元。

    2020上海网络视听季的成功举办是杨浦区乃至上海市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经济的一个典型代表。这些创新探索,将助力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并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