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科创·后疫情经济新引擎 2020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大会盛大召开

来源:杭州信息港| 2020/12/29 10:11:41|

        2020年12月27日,2020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大会在杭州盛大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陈浩,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连小敏,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陈子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吴晓波等600余位政府官员、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创业者、专家学者人士汇聚大会。央视、新华社、经济日报、浙江卫视、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微博、今日头条等媒体将对本次大会的盛况进行全程报道。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有挑战,有感动;有温暖,更有收获。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性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贸易战硝烟弥漫,中国经济似乎要经历一段双重压力下的艰难岁月。在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中国上下团结一心顽强奋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在今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了明年八项重点任务之首,2020年即将结束,2021年如何发展?浙江省产学研各界进一步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重要窗口”建设激发新动力。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致辞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首先在大会发言,他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王建华指出从全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来看,现在产学研合作是整个区域发展的一条主线,要注重平台建设,搭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全领域的全覆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他还指出希望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为全国的地区经济、科技创新与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出表率,做出榜样,做好示范。

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连小敏致辞

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陈浩做重要讲话

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连小敏代表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在大会上发言,他指出面对后疫情经济时代的挑战,广大浙商,包括海外浙商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应积极在产业和贸易恢复过程中探索出路,抢抓中国经济恢复和“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新机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网络信息技术,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做好“为侨服务”“为商服务”,呼吁全省各级侨联和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侨商要争当“重要窗口”建设的模范生。

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陈子辰致辞

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陈子辰简单介绍了目前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工作情况,并对推进浙江省产学研合作工作提出几点希望∶1、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2、坚持“四个面向”,走产学研有效结合之路。3、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4、共享创新成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激活创新活力提供坚实保障。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致辞

下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致辞,他强调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提出我们既要重视大中型企业,也要关注科技型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既要联系重点高校,也要关注有特色、有影响的专业院校;在联系科研机构的同时,也要关注科技中介服务组织。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能动作用,积极履行相关的社会责任和义务,集聚创新资源和优势,探索、传播和创新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和经验。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精彩发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就“十四五规划与发展格局”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姚景源指出中国现在最大的比较优势就是一个强大的国内市场,超大规模的内需潜力。他号召大家一定要把握新的发展格局,他也特别主张产学研合作,并为浙江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激励浙江为我们这个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吸引、组织和培养一批具备科研能力,学术背景,创业经验、转化技能与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参与和投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事业,同时也为了统筹协调好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产教融合领域的内外部关系,探索具有产学研合作特色的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产教融合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本次大会正式成立了校企合作专业委员会、康养专业委员会、青年科学家专业委员会。浙江万昌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谜宫文化旅游发展(浙江)有限公司、宁波市素莲食品有限公司、中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浙江普罗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睿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联网实验室与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举行签约仪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此次大会也是浙江省产学研界总结、表彰、学习、交流的一次盛会。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在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转化等诸多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先进企业和个人,经浙江省产学研界推荐和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各专委会认真评审。

授予李东红、谢宏“2020 年浙江省产学研特别贡献奖”。

授予浙江戎合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天程电子有限公司、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天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2020 年 浙江省产学研创新示范单位”称号。

授予浙江嘉斯蒙防务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杰之邦智慧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万航实业有限公司“2020 年 浙江省产学研科技创新奖”。

授予谜宫文化旅游发展(浙江)有限公司、杭州盈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白熊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瓯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朱旭光、杭州禹杭创新科技有限公司CEO魏继文“2020 年浙江省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授予吴晓娟、王婉飞“2020 年浙江省产学研先进个人奖”。

本活动得到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于机遇中应对挑战,于变局中开拓新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任重道远,不负时代,初心如磐;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最后,本次大会在一片热烈、祥和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