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蚂蚁旗下国泰产险推出“安薪宝”

来源:杭州信息港| 2020/6/2 17:07:05|

助力建设施工企业减负、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进程

    近日,蚂蚁金服旗下保险公司国泰产险推出了国内首个可由农民工直接报案、申请理赔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据悉,该产品是为配合在西湖区建设领域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农民工权益试点工作而开发的专属产品(以下简称“安薪宝”)。“安薪宝”可在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释放施工企业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内的沉淀资金,有效提升施工企业的资金效益,在当前新冠疫情和经济形势双重挑战下,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

    据悉,投保了“安薪宝”的施工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可根据项目的实际工程进度制定各阶段的农民工工资发放计划,将原本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超额存缴在工资专用账户的资金予以释放,进而在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同时,切实减轻施工企业资金负担。

    有了“安薪宝”,农民工遇到施工单位欠薪便可直接向国泰产险报案要求理赔。国泰产险在接到农民工欠薪报案后,会按照事先约定的快速响应机制高效赔付。同时,国泰产险还将发挥保险机构在资金领域的风险防范和过程监控作用,对施工企业定期进行量化跟踪,预防建设、施工企业资金链断裂产生的极端风险,从而降低极端损失金额、防止欠薪事态扩大。

    据试点单位反馈,投保“安薪宝”后,企业可盘活沉淀资金的财务成本完全可覆盖保费支出,这笔帐“划得来”。试点单位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某项目工程总造价4亿,施工周期3年,项目开始即投保便可在项目的中前期累计盘活约2000万的资金,如按年化8%融资成本计算,则可节约133万的财务成本;而投保所需的保险费远低于这个数字。

    目前西湖区各施工企业正在响应政府号全力施工,将因疫情损失的时间抢回来,而流动资金缺乏是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此次“安薪宝”的面市,释放了施工企业在工资专用账户里的沉淀资金,减轻了企业负担。而被释放的沉淀资金,不仅盘活了企业的财务资金,释放了贷款额度,可以有效解决流动资金缺乏的难点痛点;另一方面,“安薪宝”亦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了坚实的保险保障,在企业面临极端风险和短期资金压力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时,可通过保险理赔为农民工快速提供工资支付保障。农民工在知晓其所在工程项目为自己的工资保障购买了保险后,工作积极性和幸福感也会大大提升。

    “安薪宝”减轻了施工企业资金压力,助力政府开展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是全面复工复产的“定心丸”、是经济加速恢复的“助推器”、更是政保合作的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