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山东能源研究院与浪潮将共建“能源云”

来源:| 2020/4/17 15:20:39|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能源建设也是我国经济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十三五”能源规划中着重提出积极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

 

 

  4月16日,浪潮与山东能源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能源大数据领域共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大数据研发中心、建设山东能源大数据平台并争取使之成为国家级能源大数据平台,服务山东省内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云”呼之欲出

  自1月9号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以来,山东能源研究院按照中科院和省委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山东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需求,积极推进功能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运营能源大数据平台正是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以来首个与省内龙头企业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双方将重点在能源大数据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构建山东能源大数据平台,使之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能源大数据平台。山东首朵省级“能源云”呼之欲出。

  “能源+大数据”,智慧能源大有可为

  当前,全球的能源行业正在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紧密融合,智能化、市场化、生态化将会加快推动能源革命的进程,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正在深刻影响能源领域发展。

  据了解,山东省能源研究院将联合浪潮利用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技术手段,在能源领域建设跨部门、跨领域的多元异构大数据资源中心,实现能源领域数据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数据服务,形成“能源+大数据”综合平台,推动山东智慧能源建设加快发展。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也为智慧能源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表示,浪潮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有信心更有实力和山东能源研究院一起建设运营好山东能源大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