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每天可为3000人提供检测 渝城“火眼”实验室投入使用!

来源:| 2020/3/3 20:52:22|

复工企业的福音来了!我市最大的第三方新冠肺炎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于3月3日正式投入使用,每日可检测3000人份的送检样本。“火眼”实验室的投入使用,不仅为我市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提供重要依据,还将为我市开展企业复工筛查、恢复社会经济有序运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学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作为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也是接触者解除隔离的判断依据,对抗击疫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的实施,我市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需求也不断增大,“火眼”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提升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检测能力。

据了解,重庆“火眼”实验室依托华大基因旗下重庆华大医学检验所进行改造设计完成。实验室建筑总面积近1500平米,其中核心实验区总面积800平米,严格按照P2(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设计。技术上依托华大基因成熟的病毒检测整体解决方案,装备华大智造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该系统自动化程度高,上机后无需人工干预,其自动化提取环节仅耗1小时可完成96个样本的自动化核酸提取,加速了大规模人群筛查中的病例检测。当前,“火眼”设计检测通量为每日3000人份级,后续根据需求可迅速提升到每天5000-10000人份级。

按照“火眼”实验室的检测能力,一周可为我市企业提供数万复工复产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通过复工复产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可有效缩短员工医学观察和居家观察时间, 为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展开提供有力的科学支撑,实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此外,“火眼”实验室充足的检测能力不仅满足我市的样本检测需要,还可视防控需要为周边省市提供相应的样本检测支持。

当前,“火眼”实验室已成为全国抗击疫情中的一张名片。除重庆外,华大基因已经在武汉、深圳、北京、上海、天津、长沙、石家庄、无锡(技术支持)等9地布局 “火眼”实验室并承接样本检测工作。另外,昆明、青岛、贵阳等地的“火眼”实验室也正在筹建中。

根据华大基因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24时,华大基因在全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完成36万人份,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及其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累计接收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地区超过11万人份的检测样本。

工作人员准备进场

灭活室

提取室

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