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来源:杭州信息港| 2019/12/24 10:08:16|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生活是一段奇妙的旅行,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在我国的西北有一个宝地,从起点,到尽头,风景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她有个响亮的称谓——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

    海西文化辉煌璀璨

    在海西3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汉、蒙、藏、回等36个民族交流融通、和谐繁荣,这里就是柴达木。这是一片苍凉与大美共存、荒寂与宝藏同生、黄沙与碧湖辉映、草原与绿洲相连的神奇世界,也是莽莽昆仑、巍巍祁连和阿尔金山环抱的秘境之地。这里是著名的南丝绸之路重要辅道,留下了史前岩画、“鎏金凤鸟”、“棺版画”等为世人广为关注的珍贵文物和历史遗存。青藏铁路、公路穿越而过,古老文明与现代经济并行繁荣,便利的交通为向往这里的游人提供了多种旅行方式。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从古羌族的古老文明到固始汗一统青藏;从哈萨克百年迁徙到今天发展中的海西,勤劳善良的海西人胸怀积淀雪域人民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这里还有绵长悠远、辉煌璀璨的丝路文化,旷远浩瀚的盐湖文化,独具特色的诸羌、吐谷浑、吐蕃、德都蒙古、藏族等多元民族文化,铸剑为犁、激情似火的垦荒文化,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两路(青藏公路、青藏铁路)”精神,“创新卓越、包容大气、务实诚信、担当奉献、感恩图报”的新时代海西精神,形成了厚重的人文积淀。海西数千年来的历史,孕育了汗青格勒、那达慕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由此衍生出了如昆仑玉、盐雕、蒙绣、木雕等特色文创产品,并已成为市场上较为成熟的旅游商品。

    自驾海西美景不断

    驾车自由地行驶在柴达木盆地,一路可看遍瑰丽奇绝的雪山冰川、优雅宁静的盐湖风光、苍凉壮观的雅丹地貌,牧歌回荡的千年草原,汗水浇灌的百年绿洲……走进海西东大门—乌兰县茶卡镇,她因盛产青盐而美名远播,她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要去的55个地方之一”和“中国最美星空”,置身其中感受青盐盐味醇香,倾听茶马古道上感人故事。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往西北我们来到牛羊遍地,有神湖之源美称的天峻县,领略布哈河两岸秀美的草原风光,天峻山奇特的石林景观,零距离感受藏族朋友祭湖祈福的草原文化。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一路向西,到了“唐蕃古道”青海丝绸之路重镇-都兰,这里有著名的吐谷浑古墓、九层妖塔古墓。走过贝壳梁,她有着大海的气息,亘古不变显示着时光的变迁。转而北上,我们便来到充满诗情画意的德令哈,这里有碧波荡漾的巴音河,烟波浩渺被誉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眼泪”的哈拉湖、浪漫神奇的情人湖,神秘莫测的外星人遗址,游客还可以走进海子诗歌陈列馆去感受高贵而纯净的灵魂。沿途一台台“风车”、一面面光伏光热镜面,在粗犷美丽的海西画廊之中增添了一处处科技人文旅游新靓景。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继续西行,到了中国最大最典型的雅丹地貌群中心-大柴旦,踏遍千山和万水,行遍天南和地北,一定不可错过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片已知的水上雅丹地貌,她拥有大自然无与伦比的惊艳美景,她以超然的姿态存于天地之间,立于时间之外,置身其中,仿佛时空静止,有超然物外之感,这里还有冬季康养胜地雪山温泉。迎着风,一路驰骋横卧在海西西北部的“火星一号”公路,来到青海西大门茫崖,这里有独特的雅丹、浩瀚的沙漠、壮美的戈壁、磅礴的千佛崖、奇特的艾肯泉。最美的星空-冷湖火星小镇,建有集科学传播、旅游观光、体验休闲、科学实验为一体的我国首个火星文化创意休闲体验基地,在这里你可以畅游宇宙,翱翔太空。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转而南下,到了昆仑山脚下的格尔木,在这里能够找到女娲补天、周穆王西巡、西王母瑶池等神话传说地理的印记。这里还有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沉积盐湖-察尔汗盐湖。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近年来,海西州成功打造“激情穿越柴达木”汽摩拉力赛、世界攀岩大师邀请赛、“八百里流沙”徒步极限挑战赛等一批富有海西特色的品牌赛事,取得了以赛事聚集人气、宣传海西、展示形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多重效益。今年,海西州成功加入“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并被评为“优秀魅力城市”,昆仑山景区被评为“年度魅力生态景区”,茶卡盐湖景区被评为“年度魅力人气旅游景区”。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海西美食令人垂涎

    一路美景自然不能缺少美食相伴,在游览美景的同时,一定记得要品尝海西美食,这才不枉来旅游一趟!用茶卡大青盐和自古就享有宫廷“贡羊”美誉的“茶卡羊”烹煮出的手抓羊肉,天峻县产的黄蘑菇,肉质肥厚,细嫩脆鲜,仅佐以酱油、味精等,清炖一下,也会溢香四壁,吃起来肉嫩味鲜,似鸡如鱼,令人赞叹不已。在旅游闲暇之余,吃着大块的手抓羊肉,大口喝着枸杞与藜麦酿的美酒,佐以红红的鲜枸杞,最后再喝一碗香气扑鼻的藜麦粥,赏美景吃美食,人生还有比这更惬意的事情吗?除此之外这里还有酿皮、酸奶、狗浇尿、土火锅、酥油茶、糌粑等等地方特色美食,一定会让你深深爱上海西这个神奇美丽的地方。

来,我们一起走进“祖国聚宝盆”,看看“神奇柴达木”

    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强劲的旅游业发展态势,为海西自驾旅游创造了基础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撑,使海西成为开展自驾旅游的理想圣地。揽万山之祖昆仑,赏天空之镜盐湖、望瀚海奇观雅丹、饮天然雪山温泉、品西部民族风情、游壮美神奇海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