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州信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罗湖40周年 笋岗-清水河再著新篇

来源:深州信息网| 2019/9/19 9:42:14|

    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罗湖自诞生之日起,就打上了改革开放的烙印,担起了先行先试的使命。而今在四十不惑之际,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重机遇,罗湖率先迈出了划时代的改革步伐。

    40载罗湖 改革开放再出发

    自1979年作为深圳首个市辖区正式挂牌,罗湖以40年时间,成就了一部鲜活的改革开放史,孕育了称誉世界的“深圳速度”和“特区精神”。

    迈进新时代,罗湖再一次抢抓历史机遇,以“两轴三带”发展新格局,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罗湖力量,为大湾区时代,续写新的罗湖篇章。

 

    其中,罗湖笋岗-清水河片区作为深圳17个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同列,规划为“引领和代表全市质量型开发建设的核心地区、探索全球创新之都创新空间供给的先行地区”,将成为罗湖下一个十年最具发展潜力的地段。

    笋岗蝶变 城市最值得期待CBD

    罗湖笋岗,曾经的“中华第一仓”,如今的深圳“旧城更新型重点区域”和“综合集群型重点区域”,将以城市更新为主要开发建设方式,打造为容纳生产与生活,集聚多元化人群的综合性城市地区。

    数据显示,笋岗作为当前深圳开发强度最大的区域之一,高端商务中心区涉及改造面积350万平方米,将有多个300米以上的摩天建筑拔地而起。以建于笋岗门户单元的城脉汇为例,作为金融、科技、文化、生活一体的24小时立体之城,这里将崛起388米超高层地标城脉中心、超五星级酒店、云端公寓、顶尖设计图书馆、超大购物中心等丰富业态,让这片笋岗一号仓旧址,在新时代重焕光芒。

    在政府的引导、规划、布局下,原本寸土寸金的笋岗片区将二次释放物理空间,聚力发展创新金融、物流总部、特色商贸、生命健康、文化创意五大产业,打造全新城市面貌。未来,这片产业、生活、文化、艺术融合的宜居宜业的区域,有望成为深圳最值得期待的CBD。

 

    高铁为翼 清水河提速转型升级

    笋岗城市更新如火如荼进行之际,清水河片区也在紧抓“广深港”创新走廊、“东进”战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等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作为罗湖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大梧桐新兴产业带规划在2020年初步建成东部高新区,成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拓展区。目前,清水河片区已纳入深圳高新区“一区多园”扩区范围,并被认定为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推出的10个重点产业化项目中,有4个项目位于清水河。

    以此为契机,清水河一方面规划创新科技园,重点引进航空航天科技、通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进驻,成为科技研发创新基地和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龙头”。另一方面升级现有的汽车特色产业,如规划中的澳康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将引进汽车研发设计、汽车精品文化等高端产业,以及文化、健康等优质配套。各大更新主体合力,成为实践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战略的新载体,支撑清水河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2019年3月,地铁14号线清水河站正式动工,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进一步促进清水河片区发展。此外,罗湖区政府还在大力推进清水河高铁站的谋划,以形成“南有深圳火车站、北有清水河高铁站”的一区两站格局,加强湾区连通。可以预见,清水河站作为成为深圳东的主要高铁站,将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加速优质资源整合与导入,对于罗湖乃至深圳口岸经济带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深圳中轴 世界级金融街崛起

    2019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提出包括粤港澳金融互通、数字货币、移动支付创新、人民币国际化、跨境金融监管、资本市场改革等方面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金融的先行先试,为深圳传统金融名片罗湖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以罗湖、福田两大区的交界线——3.6公里红岭路为轴,罗湖打造了“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推动深圳产业升级、经济增长,为中国建设世界级的湾区提供金融赋能。

 

    面对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的发展宏图,与罗湖共生共长共荣的城脉控股、物资集团、澳康达集团积极响应,近期,深圳红岭基金产业园在HALO广场启幕,吸引了平安证券、平安普惠、中投证券、众禄基金、泰康人寿、前海人寿、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等知名企业入驻。2021年,随着388米城脉中心竣工,全球顶级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人才将汇聚城脉中心,为世界级金融街的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逐梦大湾区,奋进新时代。四十载前行不止的罗湖势必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状态,打造为国际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和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典范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历史进程中,释放新罗湖的能量,为“春天的故事”续写更加灿烂宏大的篇章